家鄉的古鎮國中作文

“青山斷處塔層層,隔岸人家喚欲應;江上秋風晚來急,為傳鐘鼓到西興。”早在千百年之前,就有一個偉大的詩人,他站在鳳凰山上,聆聽著耳邊陣陣鐘鼓的鳴響,眼望著錢塘江滾滾地潮水,頌出了西興古鎮千年的繁華。這個偉大的詩人,就是蘇軾。

不僅是蘇軾,作為“浙東唐詩之路”的起點,這小小的古鎮留下許多偉大詩人的足跡。李白、杜甫、白居易……這一個個響徹中國詩壇的名字,他們將這個古鎮的美景:固陵涌潮、江風、驛站、關樓、茶亭、塔林……永久地留在了那些膾炙人口的詩篇之中。

我愛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養育的人民,不僅僅是因為古鎮千年的魅力,更是因為這裡有我難以忘卻的回憶。

1955年11月的一天,我的母親——一個目不識丁的農村弱女子,為了找尋在西興工作的父親,挺著懷孕的身子,瞞著家人,隻身一人僱船趕往西興。當船夫用了三天三夜的時間,終於將那小小的烏篷船劃到目的地時,旅途的辛勞已經將我身懷六甲的母親折磨得寢食難安。但是,思夫心切的母親絲毫沒有後悔自己做出的決定,忍著病痛,毅然決然地踏上了這片充滿靈性的土地。

這時,一個好心的古鎮婦女幫助了我的母親,將她接回家中悉心照料。在他們的多次詢問下,母親才道出了來這裡的緣由,母親冒著艱險一心尋夫的決心感動了這家人,經多方打聽,終於和我的父親取得了聯繫。

他在當時的蕭山縣長河稅務所工作,一年半載才會回家一趟,當得知我母親獨自一人來到西興找他時,他心中充滿了感動,連夜徒步趕到鎮上與我的母親相見。一對相愛的夫妻,因為這古鎮上善良的居民而得以相聚在一起,直到現在,父親每每回憶起這件事,仍然對那戶好心人充滿了感激之情。

幾個月之後,我的母親臨盆在即,卻遇上了數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超強颱風,颱風正面襲擊浙東大地,風聲嗚嗚作響,不斷襲擊著破舊的平房,在屋裡的母親鼓足勇氣出門求救,就在她瀕臨絕望的時候,又一個好心人出現在了她面前。當時,情況十分危急,即便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倒塌的房屋壓住。但是那位好心人冒著生命的危險,帶著我的母親去尋找接生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風雨肆虐著古鎮,終於他們找到了一個接生婆,在這些陌生人的幫助下,半個小時後,我終於平安地出生在了這個世界上。

時至今日,我仍然要感謝這些古鎮上的好心人,要不是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為我的母親接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他們救了我的母親,更救了我,是這塊土地養育了這樣勤勞善良的人們,是這些勤勞善良的人們賜予了我寶貴的生命。本文來自晏陽初

隱隱青山,悠悠綠水。美麗的古鎮西興,這裡養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西興人民,他們勤勞勇敢,堅忍不拔,用一顆善良的心包容著來到這片土地上的一切來客。

看!在那長長的石板巷上,一位美麗的姑娘獨自徜徉著,她穿著斜襟青衣、寬邊裙褲,伊伊哼著小調,醉人的小酒渦點綴紅腮,滿面春光映紅了臉頰,雙手扶揉著一邊的齊肩的小辮,或低頭或目視前方,邁著輕柔的步履,正向我走來……她就是古鎮西興,她的美麗讓我流連忘返,她的善良讓我沉醉其中。錢江潮匯聚古鎮,讓她偉岸、丰韻,滿眼清澈讓她幽雅、靜懿,一山一水顯示她鍾靈悅秀、美倫美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