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年和酒作文

家鄉的年和酒

小時候有兩盼。一盼過年,二盼吃酒。

先來說過年。儘管那時侯的年過得與現在不可同日而語,卻是盼之不得。其中的原因不用我說大家都應該能猜得十拿九穩,那就是逢年過節過年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不管一年四季怎么忙,我們農村過年那幾天都只是吃喝玩樂。不管是有錢人家,還是普通人家都一個樣。雖然吃上雖不一樣,但大家在年裡的高興與歡喜都是一樣的表情。

吃。在我烏江源頭的農家,不管一年四季怎么忙,家家戶戶風裡雨里其本上都要餵一頭過年豬的。除非運氣不好,左買一個也死,右買一個也不成氣候。要不即使是最貧窮的人家,無論如何都要餵一頭過年豬的。養豬為過年,這話一點也不假。如果那家一年到頭來一頭過年豬也沒餵成或沒喂,那肯定是要遭村里人瞧不起的。要到過年的前的七八天裡,家家戶戶最忙的就是宰殺過年豬了。於是年裡餐桌上的大餐,那必然是豬肉宴了。豬心,豬肝,豬頭,豬腳,豬肚,豬腰子,豬瘦肉等等。當然,其他的蔬菜,也是不可少的。條件稍好的人家,也殺雞宰魚的。記憶之中,大多人家都是豬肉米飯唱主角。

喝。小時候由於家裡窮,我們家過年幾乎不買可樂高成飲料什麼的。但過年前的個把月,母親無論如何也要做一壇咂酒的。如果這時候你有機會到我們彝家串門走親的話,有咂酒一碗或一杯給你,那就是我們彝家逢年過節最高的待客禮儀了。如今每逢過年過節,要喝什麼飲料已經不在話下了,可是再也找不到小時侯過年的樂趣了。

玩。小時候巴不得一下子長大。長大了就可以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到處去玩。家鄉那時逢年過節玩的地方可多了。什麼大墳梁子,小白岩,關口,百草坪,劉家大墳等等。那時候我們最喜歡的地方有兩個。一是小白岩,這地方離家鄉不遠,個把小時左右就走到。每當我們吃完飯後,跟著大一點的屁股後面趕到小白岩的時候,這地方差不多人山人海了。一眼看去到處都是花花綠綠的花衣服長衣服,這而一堆,那兒一撮,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彝家少女和英俊帥氣的彝家小伙,就開始拉開陣勢扯開嗓門大吼大叫了。什麼七天不見面,眼淚雙雙流,“搜你拿嗎紅,那隻走走埋”。這是一句用彝話唱的歌曲,意思是三天不見你,眼淚流幹了,很是思念的意思。你來我往,一整天都在唱。如果情投意合的,晚上還要到山坡老林里去“曲谷”,繼續唱。聽說有的唱了幾天幾夜,都還沒有停歇的意思。於是唱著唱著,美女俊男就滾到一起去了。記得我有一次陪著寨子裡的幾個男歌手跟一個十多里之外寨子裡女孩去“曲谷”。那晚,我們頂風冒雨約會成功後,到深山老林對歌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於是我們鑽到一個小岩洞裡,拉了一夜的歌。我雖讀過幾年書,可在這樣的場合,我除了用心聆聽,其實就只能跟著攆趕後了。遺憾的是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彝人,我也僅有的一次“曲谷”的經歷。如今,這種傳統的對歌戀愛習俗,早已在打工的浪潮中灰飛煙滅,再也難以找到了。聽說百草坪花場也是挺好玩的,可這裡離家太遠,我們幾乎不去。而大一點的,今天去這裡,明天有去那裡了,不會過年三天都到一個地方去。聽說哪裡好玩,大家幾乎就跑到哪裡去了。

現在來說吃酒。小時候家裡窮,加之兄弟姐妹多,賺錢門路少,平時生活中油水不足,常常是清湯寡水的,好一頓差一頓。在記憶中,雖說我們家年年都宰殺過年豬的,但一兩頭豬的肉油畢竟經不起一年四季的吃喝。於是就有了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日子。於是寨子裡那家要是操辦酒席了,小孩子都巴不得父母派他去。至於我,小時候到現在,其實都不大喜歡吃酒的。

時下不要說城市裡的酒席之風越刮越猛,其實鄉下農村也有過之而無不及。一方面說,日子也越來越好了,而一方面也表現除了酒風盛行,就像流行感冒一樣。酒席的花樣名目繁多,滿月酒,長毛酒,狀元酒,結婚酒,喬遷酒,年輕的生日酒,年老的壽酒,喪葬酒。如果說婚嫁酒和喪葬酒不得不舉辦之外,其實其它的酒是可以減免不辦或少辦的。然而時下,不管是城市,還是農村,讓人難於應付疲於應付。同村之中,你說不走吧,早不見晚見,心裡過意不去;同事之中,你說不走吧,朝夕相處,鼻子處著眼睛;左鄰右舍,你說不走吧,雞犬相聞;親戚之中,你說不走吧,人家說沒有人情味。真是做人難,難做人,做人難做也得做。前段時間,我有機會看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農村的幾份禮單,少的0.5元的,多的是50元,而今則不行了,少也得二三十元起點,多的則幾千,而一般大多不是50元就是100元。

歲月更替。家鄉的年和酒依舊輪迴著。可是如今,再也找不到小時候過年和吃酒的樂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