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作文:友誼的重要

世上有比友情更令人感覺溫馨的嗎?好酒難得,好友更難得。朋友就是朋友,絕沒有任何事能代替,絕沒有任何東西能形容--就是世界上所有的玫瑰,也不能比擬友情的芬芳與美麗。

朋友,還是這個世界上最令人愉快的東西。友誼,更是這個世界上最不能缺少的東西。對一個情緒低落的人來說,朋友的一句鼓勵,甚至比世上所有的良藥都有用。

朋友之間良好的關係既是友誼,其中包括了解、欣賞、信任、容忍、犧牲……諸多美德。友誼是雨中的傘,是黑夜裡的燈火,是揚帆航船途中的風,是崎嶇山路上的扶手,友誼是一間不上鎖的房間,你隨時可以敲門進入;友誼也是一把鑰匙,能幫你打開心靈之門。

然而友誼並非唾手可得,就是把友誼的標準降低一些,真正能稱得起朋友的還是很難得。試想一想,如有銀錢經手的事,你信得過的朋友能有幾人?在你蹭蹬失意或疾病患難之中還肯登門拜訪乃至雪中送炭的朋友又有幾人?你出門在外之際對於你的家人肯加照顧者又有多少?再退一步,平素投桃報李,莫逆於心,能維持長久於不墜者,又有幾人?世界上是有朋友的,不過雖然無需打著燈籠去找,卻是像沙裡淘金而且還需要長時間地洗鍊。一旦真鑄成了友誼,便會金石同堅,永不退轉。

患難見真情。不錯,在困境中,在受難時,來自朋友的幫助便顯得特別可貴。有時,哪怕是一具關切善意的眼神,也會像一簇炭火,在冰天雪地中送給你溫暖。當你被成功和得意沖昏頭腦時,友誼會像一盆涼水,兜頭潑來,把你澆醒。

是的,友誼是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友誼是陽關大道上的攜手遠足,更是崎嶇攀登路上的相互攙扶。

友誼是一棵樹,要用真誠和摯愛去澆灌,用信任和寬容去栽培。嫉妒和猜疑是毒藥,會使友誼之樹根枯葉焦,失去生命的綠色。

友誼是推心置腹的交談,是默默無聲的關懷。友誼是不求回報的付出,是無拘無束的平等交流。友誼是理解,是尊重,是從一顆開放的心走進另一顆開放的心。友誼是驅逐孤獨和絕望的動力。

友誼之樂是積極的。一個人,縱然功名顯赫,萬貫纏腰,倘若沒有一個可以敞開胸禁以心換心的真朋友,終究可悲可憐。沒有友誼的人生,是殘缺不全的人生,不值得羨慕。

沒有友誼,沒有朋友的人生,是慘澹的人生,也是失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