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老屋作文600字

要說我老家的那棟房子,還得從我爺爺的爺爺那輩說起。聽爺爺說,那時為逃避戰爭,我曾曾祖父帶著妻兒來到這裡,修起了房子,築起了家園。爺爺說,這座房子的每一根房梁,每一塊瓦片都是他爺爺的心血。

雖然那是我小時候的事了,現在離開老屋也好幾年了,但那老屋的每一個角落至今都記憶猶新。既然是我曾曾祖父時建造的房子,那當然就是最傳統的民房了。房子占地不是很大,由主屋、廚房和柴房等構成,主屋最大,長十幾米,寬七八米,廚房和柴房都緊貼著主屋的左側,其間由一扇門連線;廚房和柴房幾乎一樣大,都有20平方米左右。它們的建築材料主要是木材,當時的能工巧匠們用最傳統的建造方式,把各種木料加工組合而成造型漂亮、結構堅固的住宅;房頂都是鋪蓋的黑瓦。

再來說說老屋的內部。主屋有兩層,一進門便是堂屋,正中的牆壁上供奉著“家神”,往右走就是客廳,客廳後面便是倉庫;堂屋的左邊有一扇木門,跨過石砌的門檻就進入了廚房,廚房就是我們在古裝影視劇里看到的那種。柴房就在廚房旁邊,便於做飯時如果沒有了柴禾,拐個彎就可以取到,方便快捷。二樓都是臥房,至於幾間,現在有些記不清了。主屋與廚房後面有一塊空地,那是後院,雖然不大,但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去的地方,院子的中央放著一個磨漿的石磨,院子的東南角栽種著一棵銀杏樹,一到秋天,杏葉紛紛落下,鋪在地上,給人一種獨特的美感。

這座老屋整體給人一種古樸的感覺。門前有七級石砌台階,大門上貼著鬥神的畫像,大門兩邊還掛有玉米、辣椒、大蒜等作物。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現代社會的發展,那棟老屋在兩年前被拆除了,那裡留下了我童年美好的記憶,固然有些遺憾,但那棵銀杏樹還在,我的記憶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