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故鄉作文

這文明時代,欲說還休的故鄉情懷!

——題記

夢裡,我又回到了那開滿杏花的家鄉。那裡有我勤勞的同胞,慈祥的祖母,敬愛的父母,還有那條永遠流不累的小河。

還記得那記載著我第一個腳印的青石板,刻著小鎮春秋的石板被歲月磨得又光又亮,搖搖晃晃的不知在上面摔了多少跤。不管趴在地上的我如何哭叫,母親那雙伸向我的手總被祖母嚴厲的目光擋住。家鄉有句古訓:不學會自己爬起來的孩子是長不大的,祖母不希望有個軟弱的孫兒。

擔水的村婦從我身邊緩緩而過,眼裡有關心有愛,但更多的是鼓勵,家鄉要的是堅強的孩子。當我學會一點點掙扎著站起來時,不再企盼別人,我才發現自己從大地上抓起了許多。幾度杏花開,幾度山花落,我成了野孩子。大山是富饒的、慷慨的,她伸開雙臂將我們這群大山的孩子擁人懷中。酸的野草莓,甜的桑苦,還有太多太多的甜蜜塞滿童年的回憶。

還記得那個金燦燦的秋日,村頭挺立的杏樹上掛滿了杏兒,金黃、水靈靈的吊在那兒,年少的我們怎擋得住它的誘惑。

看準大嬸鎖上門走後,十多個孩子爬過矮矮的圍牆,年長的上樹,年小的就站在地上,眼巴巴地看那杏兒落了地,撿起來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蜜一般的汁水就濺了一嘴。就在一夥小東西吃得忘乎所以的時候,那扇小木門不知怎么就開了,立在門口的是回家取東西的大嬸。當我反應過來想跑時,不料那滿地的杏子把我結結實實摔在地上。

大嬸慌忙走過來將我抱起,流著淚摸著我擦傷的額頭,又找了一個草筐,放上好多好多的杏兒,輕輕喚著我的乳名,將驕傲的如同小皇帝的我送回了家。很多年以後父親再提起這件事時,嘆著氣說:“可憐她孤兒寡母的,全靠那棵樹過日子,你這孩子啊!”我的眼眶濕潤了,淚水流進嘴裡卻是甜的,正如當年那杏兒的滋味。我仿佛又躺在大嬸懷裡,那溫暖寬廣的胸懷,正如大山一般無私。這大山一樣純樸、一樣大方的家鄉人呀!

多年過去了,我已遠離故鄉出來求學,故鄉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青石板換成柏油路,綠萌中頻頻探出小別墅,美麗的家鄉換上新裝,更顯得嫵媚動人,只有小河依舊流淌,哺育著勤勞善良的家鄉人。好像一切都變了,又好像一切都沒變。

每夜我在矛盾中入睡,夢裡又響起了祖母的話:“孩子,咱家鄉人重的是誠,是真,是情。”我終於明白了,是的,家鄉是變了,變得更加美麗,更加誘人,但是,家鄉沒有變,還是一樣淡淡的鄉音,還是一樣濃濃的鄉情,還是一樣清清的小河,還是,自開天闢地以來永恆不變的真情。(作者:黃屯初級中學八(2)班王志偉輔導老師:王迎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