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葡萄作文

這是最美的季節,這是葡萄成熟的季節。每到這個時候,媽媽會端上一盤葡萄——這樣的好時光若是缺少了這紫色的可愛的小精靈定時萬萬不行的。吃著,想著。記憶中故鄉的大門徐徐打開,塵封已久的童年記憶呈現在我面前……

不知什麼時候,奶奶移來一株葡萄藤。從哪兒來的,亦不知。這葡萄藤來這兒後,便整日安靜地趴在它所該在的地方--庭院裡的露天走廊上。它就靜靜地在那兒打著盹,不說話,也不搶風頭,以至於我竟一不小心將它遺忘。自打小時候,我便覺得花草樹木有它獨特的香氣,這氣味並不如女人身上的香水味那樣妖嬈魅惑,但卻是那樣的清新爽氣,讓人沉醉。不知哪天起,坐在開窗通風的屋子裡,便會聞到陣陣清香。尋香而行,不覺間便來到了走廊前。這才憶起平日裡低調的葡萄藤,不禁對它刮目相看。站在葡萄藤下,這感受便愈發真切了,味道也愈發濃郁。所謂“物極必反”“過滿則虧”,這濃郁的味道反倒不使我厭惡,倒使我身心舒暢,仿佛置身於大自然母親的懷抱中,這時早已將烈日炎炎下的煩躁拋棄,將一切煩心事忘卻。這草木的香味想來也是怎么聞也聞不夠的,我倒像是在大自然母親懷抱中打滾撒嬌的孩子了。陽光毫不吝嗇地將光芒灑在這藤上,一個一個葡萄在陽光下倒似玉般晶瑩剔透,那樣惹人眼。

葡萄成熟了。將一串葡萄放在盆中,用剪刀一顆一顆將它們剪下,愉快地傾聽這些“小可愛們”一個一個蹦跳的聲音。這聲音或輕或重,或緩或急,他們按照自己的節奏,一下一下地敲打著不鏽鋼盆底,一點一點地奏出他們引以為傲的歡脫的小曲子。全部剪完後,在盆中加入水、麵粉進行清洗。在水中,他們晃晃悠悠,水面似乎也被暈上了一層淡紫色。此時的他們一個個如同少女一般半掩著自己的面龐,嬌羞的很,讓人頓起愛憐之心。用手按順時針方向在水中揉搓,此時的我倒仿佛化身為這群小東西的貼心按摩師,盡心服務好每一位“顧客”。他們也絲毫沒有客氣的意思,只顧享受著,享受著……清洗過一番後,將水倒出,這時,奶奶便及時地遞來一果盤,幫著我將他們盛好。這時,他們又恰如美人出浴一般,在我面前,在燈光下,展示出他們最為動人的一面。他們每一個都圓滾滾的,看起來飽滿的很。此時若用“肚大腰圓”“虎背熊腰”來形容他們的身材的話,也著實煞風景。想來,便也只用一“可愛”來形容,可一個簡單的“可愛”二字又怎么足以評價他們的全部呢?卻又道“書到用時方恨少”。

奶奶將小方桌、小凳子拿出來,我端坐在庭院中,奶奶坐在我身旁。望著盤裡他們誘人的樣子,便止不住饞,用手去捏取一顆葡萄,手感也是極好的,軟而有彈性。放至眼前,細看,這“少女”的肌膚薄薄的有質感,看起來也是極細膩有光澤的。這“可遠觀又可細看”的膚質是多少女人夢寐以求的啊。剝開它的表皮,眼前的少女展示出了她最為青澀的一面,也許是被脫了衣服的緣故吧。將剝開的葡萄整個放入口中,輕咬一口,一股香甜正如咬下夾心太妃糖時朱古力爭相湧出來一樣,恣意瀰漫整個口腔,又如酒香,愈久愈醇,直至血管、心臟,乃至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頓時心醉神迷,仿佛整個身子都墜入糖漿之中,讓人慾罷不能。暫且不說能像蘇軾大文豪一般“日啖荔枝三百顆”,將眼前這盤葡萄吃完還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的,何況,還有奶奶,兩個人加起來,那戰鬥指數可是滿格啊。若把我的吃相比作“猛虎搶食”,那奶奶的吃相倒更顯得文雅,她更多的只是,看著我,微笑著……

和如今一樣大小的盤子,一樣的小精靈,一樣的可愛……雖抵不上“撫琴端坐長廊下,一架葡萄滿院香”的境界,但一老一少,坐在院裡,在葡萄藤下,倒與夏夜極為和諧,顯得分外美好。濃密的樹影,在微風中徐徐動搖,這時世上的一切,都已拋棄隔絕,一室便是宇宙,花影樹聲,都含妙理。

未曾想,那株安靜的葡萄藤,給原本被漆得雪白的走廊,給故鄉,給我的童年添上了色彩,添上了生機。而如今,一樣的香氣,一樣的味道,我才發覺,那株葡萄藤一直就在那兒,在我的記憶深處,在我的童年裡,它終究沒有被歲月抹去。

葡萄的香氣瀰漫,那是故鄉的味道,是童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