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河姆渡作文500字

走進河姆渡,巨大的石碑——雙鳥朝陽矗立在河姆渡正中央,這石碑上譜寫了一張張千年的河姆渡歷史?

河姆渡遺址是中國南方早期新石器時代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餘姚市河姆渡鎮,面積約4萬平方米,1973年開始發掘,是我國目前已發現的最早的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之一。

距今六七千年前,河姆渡一帶系沼澤地,河姆渡人建造的住宅十分精美,既可以住人,其下又可以豢養家畜。但因工具限制,加工顯得較粗糙。銷釘的使用和企口板的發明,揭示七千年前先民已較熟練掌握房屋建築技術,體現原始人征服自然、改造社會毅力,為中國古典建築木結構技術對世界建築史的獨特貢獻奠定基礎。遺址還出土6支木質船槳,1支外形基本完整,輪廓清楚。是目前中國已發現船槳中最古老一支。第三、四文化層中還出土200多件木器,有刀、匕、錘、鏟、矛、等,不少器物為其他新石器時代遺址所少見或未見。這是餘姚河姆渡的光榮啊!

七千多年前,河姆渡的人們開始不再茹毛飲血,開始學習生火燒肉,一陣陣飄香從河姆渡村中傳來,預示著河姆渡人民向新社會又跨近了一步。人們漸漸發明了碗、筷、鐵器等,從野蠻的猿人類逐漸成為了文明人,直至至今的我們。河姆渡遺址中記載了千年的歷史,是我們餘姚人的驕傲。現在,河姆渡正在不斷地發展,努力的發展下去。我相信,明天的河姆渡一定會更好!她那金色的光芒一定會永遠的閃耀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