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作文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偶爾說無聊是感性的人,但經常說無聊便是無知的人了,而我竟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點無知了。無意中看到落葉,這倒引起了我不少的感慨。

已是深秋了,時不時感到陣陣寒意。我站在庭院裡,望著眼前這幾株枯老的柿子樹。它們已是光禿了,枝條又枯又乾,在寒風中不住搖曳,想前幾個星期它還是那般枝繁葉茂,不免讓人心生一絲悲意。這時我驚奇地發現竟還有兩三片樹葉掛在枝頭,卻也已枯黃了。為什麼它們的同伴都離開了,這幾片樹葉依依緊抓著老樹不放?有人說落葉是風的追求,有人說落葉是樹的挽留不住,而我想落葉也可能是“秋”這個無情的人在驅趕吧。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風不光是冷、急,更帶一種莫名的悲意,這悲意太有穿透力。眼前的那幾片枯葉猶如風中殘燭,我擔心它也會像別的葉子一般落下,我覺得樹和葉像現在這樣在一起,是不幸的他們最後的幸福了。可我明白,無情的秋不會停下的步伐。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想看開一點,事實是不會改變的,但有誰真的知道來年春天的葉是今年秋葉的新生,還是與眼前這落葉沒一點瓜葛,這秋葉便是永遠的逝去呢?

一年一度秋風勁,秋總在這個時候把大地變得赤 裸 裸的,把人間變得沒有一絲溫暖。天空是昏暗的,院裡的花草都謝了,只是四周的院牆永遠寂靜地立在那不曾改變。望著這幾片風中的殘葉,我心裡此時竟又有了一絲暖意。記得自己還在上國小的時候,來回學校的路旁里一戶人家,院子裡生了一棵極高大的銀杏,有百來年歷史了。也是在這個時候,這銀杏的落葉飄落下來把那段路鋪成黃金色的一片,我和朋友們在上面打滾玩耍,抓一把落葉高高地拋向空中,欣賞下落的美景,就在前幾天我還又到過那,撿起通黃的像小扇子一般的銀杏葉,嗅一嗅葉的泌香。可我的童年不會有第二次了,我的小夥伴們也各奔東西了。秋風吹過,滿地的秋葉亂飛,我像身處一望無際罕有人煙的沙漠,於是我趕緊離開了那個地方。

我的思緒很複雜,自己應該想太多了吧,可人不正如秋葉一般?人各有志,有自己追求和躲避的東西,友情、愛情等許多美好的事物也往往會因時間或別的東西而改變,留有許多的快樂和遺憾。就像這秋葉,有的棄樹,有的守樹,有的因秋的時令迫不得已的改變自己的歸宿……只是秋葉的悲喜終會隨葉埋入泥土,不留一絲痕跡,而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