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那一首歌作文1200字

初秋的天格外空寂,淺淺的風,淡淡的戀。夕陽臨近時分,那絲絲餘暉透過密切而又失春色的楓葉,散落在地面。秋風輕悄拂過,幾片黃葉隨風蕭然落下。在清潔的空氣里,在透澈的陽光中,在安靜的小道上,在這座小鎮的所有角落,隨風都能聽見一曲動聽的歌謠和一個個古老的故事在自由飄蕩。

在我剛剛學會走路的那些季節里,爺爺總會牽著我的小手,在一塊塊青石板上走過。鎮上的小巷很狹長,很安靜。每當日落之際,我總會依偎在爺爺的身邊,聽爺爺耐心講述著鎮上小巷深院曾有過的故事。

看門邊的石墩,看屋檐上搖動的枯草,看屋脊上露出的樹梢……風起時,風吹動枝條與屋檐碰撞發出的輕響,風吹動屋檐上的枯草,風吹動屋檐下的自發,高高的山坡上,一排排古老的青磚瓦房,圍著一道土磚堆起的高牆。還有潺潺流水,倒映著彎彎石橋,藍天白雲,靜靜地繞過小鎮,流向遠方。

鎮上的小巷幽靜而深邃。它的兩旁是青磚是黛瓦是粉牆。爺爺牽著我,走向小巷的盡頭。我一直猜想那裡就是地的盡頭,世界將在那裡陷落,消失——因為太陽從那裡爬上來的時候,它的背後好像什麼也沒有。爺爺始終在一座石橋旁停下,背倚河邊的楓樹,望著遠方絢麗的夕陽,看著靜靜淌過的河水,一字一句地教我唱起那首古老的歌謠:大河邊,向山坡,彎彎曲曲繞村過……

我邁過高高的門檻,挽著爺爺瘦小的手臂,踽踽走出院門。眼前,仍然是昔日的小巷,安靜,細長,深邃,兩三個陌生的身影匆匆走過,走向東邊的朝陽,走進西邊的日落,小巷牆壁上是密密的排列整齊、紋理清晰、布滿青苔的青磚,撫摸著斑駁的青磚,手心感到絲絲涼意。

那條小巷,我看見一個孩子站在門前的台階上眺望。聆聽小鎮發出的陣陣呼喚,清脆而動聽,攙扶著爺爺走過小巷。那裡不再是寧靜的路口,那裡交叉著一個喧鬧的世界。街道的兩旁出現了油坊、酒館。繁雜的喧鬧聲,打破了往日的寧靜。小鎮歷史的磚瓦牆壁隨同百年來的記憶,開始緘默不語。留下的只有心中對兒時的種種呼喚。但它同樣會像水一樣,流向遠方。

街道上的人匆匆行走著,他們忘記了觀看頭頂上初嫩的春葉,這裡不再有清靈的風聲、雨聲。喧鬧的渡口淹沒了小鎮獨特的韻味,它那幾百年的風雨滄桑,最終抵不過秋風掃落葉般的蕭然。我邊走邊向爺爺重述小鎮發生的新故事。指著殘斷的磚牆,破舊的館舍,以及僅剩下的那幾顆老楓樹,春天好像沒有光顧過它,它早已不再發芽。一切都在時光中消逝而去,猶如鴻雁飛過留下那縷縷。爺爺聽著像當年一樣也曾仔細聽他的爺爺講過故事。

我陪著爺爺來到河邊,靠著石橋坐下。爺爺摸著殘破的石橋,它的容顏已被風雨侵蝕得不堪,世間的一切都會變老,它老得太快了,以至於我還沒留住它的樣子。雨過天晴,坑窪的橋面積聚著混濁的污水,我連印象中的坑窪橋面和那一點污水也將找不到了。我望著這東去的水,知道它已不再回來了,我告訴爺爺,這石橋將要拆了。爺爺嘴角輕輕抽動,用手緊緊按著石橋墩,悄然流下眼淚。爺爺說過:“它和我一樣大,它卻老得比我還快。”我知道,那是對它的謄戀。爺爺側身摸著石橋,唱起了:大河邊,向山坡,彎彎曲曲繞村過……

我走到爺爺的床頭邊,望著爺爺那張飽經滄桑的臉,我感到很心酸,歲月的輪廓繪在了爺爺的臉上。看著爺爺微閉的眼睛,不知是否睡著了。我俯下身,對爺爺重新講述爺爺曾經告訴過我的故事,以及小鎮上所發生的新故事。

我來到以前的學校。我仿佛又看到了一位老人牽著一個天真的孩子。穿過長長的走廊,經過一座很高的鐘樓。來到了一間舊舊的教室里。殘破的桌椅,破角的黑板,以及微微有點漏風的門窗,一位老師正在教學生唱童謠,高樓的鐘聲敲響了,厚悶的鐘聲和著天真的童謠一起隨風飄向遠方。小孩痴痴地望著鐘樓,像是在聆聽什麼。我回頭看了看往日的鐘樓,僅剩下少許的碎磚瓦礫。學校是嶄新的,這裡的一切都變成了新的。那幾條有著很好聽很古雅的名字的小巷,將它無奈殘敗的面孔向著夏日的艷陽蒸發了。滿街的人群,滿街的塵土,陽光和喧鬧,穿過時光鋪成的街道,和著風漸漸消逝在夜幕中。

爺爺變得很健忘,以前心中的那些故事漸漸被時光侵蝕了。爺爺緩緩睜開雙眼,拉起我的手說:“那大石橋還在嗎?”我感到很欣慰,爺爺還記得。我告訴爺爺:“還在,一切都還在。還有那首歌謠,大河邊,向山坡,彎彎曲曲繞村過……”

又是一年秋風過,爺爺在九月的陽光中去了。那一天正值稻子黃的時候,他未來得及看,帶著滿腹的故事去了遠方。

我期盼,爺爺還會回來,會回來給我講故事,我知道,爺爺永遠回不來了。但會在我的夢裡繼續講遠方的故事。我始終看到,爺爺在遙遠的前方望著大河,在唱那首古老的歌謠。

我走到大河邊,看著靜靜流過的河水,輕輕地唱歌給爺爺聽。

“大河邊,向山坡,彎彎曲曲繞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