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鯊魚作文

鯊魚,鯊魚早在恐龍出現前三億年前就已經存在地球上,是海洋中的龐然大物,所以號稱“海中狼”。可怖的鰓裂,巨大的牙齒,敏銳的鼻子,靈敏的嗅覺,發達的肌肉,以及超強的殺傷力,無不置人於死地。

鯊魚每側有5~7個鰓裂,當鯊魚進食時,海水就會迅速流過鰓裂,以便獲得更多氧氣;據統計,一條鯊魚,僅僅牙齒就有上百顆,在10年以內竟要換掉2萬餘只牙齒,它的牙齒不僅強勁而有力,而且鋒利無比,;由於鯊魚的嗅覺極為靈敏,在海水中含量為800億分之一的一種人體分泌物——左鏇羥基丙氨酸的氣味,鯊魚也可嗅出來;皮膚內具有大量黏液腺,分泌黏液使體表黏滑,可減少游泳阻力及使身體免遭病菌和寄生物的侵襲,為了增大在水中的浮力,鯊魚的肝內具有大量的油。

曾報導,在澳大利亞,一男子活生生地被一條大白鯊所吞;一名十二歲女子被鯊魚從肘部咬斷;一個16歲的男孩,從肩膀處被咬斷了一隻胳膊;13歲的小女孩,她的衝浪板都被咬壞了,她的一隻腳在事件中被咬掉;等等。

吃人事件是罕見的。鯊魚為什麼會吃人呢?原因是錯誤地以為某個人是它通常所吃的某種動物。就如剛剛所說的衝浪者,由於在水下遊動的鯊魚看到一個大致呈橢圓形的物體,而且這個物體的手腳還在划水,這看起來與海獅或海龜頗為相似,所以鯊魚才動起了吃人之機。我們可以說那些受害者是悲哀,也可以說是不幸的。

但這不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嗎?每一種動物都有可愛與可怕之處。比如人類:發明洗衣機,電視,風扇,電燈,家具,汽車,飛機,拱橋,火箭,飛船,潛艇,等等。但在這些先進技術發展的同時也在慢慢地撕開了地球的心肺,如垃圾成山,排水污染,工廠廢氣,採掘石油,挖掘資源,海中機油泄露,等等。這不就是可愛與可怕嗎?這兩者息息相關。所以,我們在為死者悲傷的時候,也應該反思。

在我心中,鯊魚是兇殘的。可是,不勇敢點又怎么能生存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