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蘇軾的一封信作文600字

東坡居士,蘇子瞻蘇軾先生:

子瞻先生大鑒,在下乃玖佰叄拾柒年後的小子。初次見面,小子多多拜見先生。小子是一個很喜歡你的詩詞文的人。“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你豁達而廣闊的胸襟,是多少人學也學不來,仿也仿不到的啊!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對碌碌人生之否定,對宦海浮沉之解脫,對庸庸官場之鄙視……有幾人能與你同游同醉同灑脫?哪怕仕途不順,哪怕鬱郁不得志,也能漫步賞月,欣喜而悠閒。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你才華橫溢,卻又命運多舛,三起三落,一貶再貶。世間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沒人能慧眼識珠,那又如何?

“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你是硬漢,可你也柔情。“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料得年年腸斷處,月明夜,短松岡。”妻子離世,悲慟萬分,你的內心,也是有一地方,很柔軟,很柔軟吧。

你才華橫溢,飽讀詩書。科舉之時,因歐陽修誤認為此乃其徒曾鞏所作,為避嫌便被判為榜眼,而曾鞏成為狀元。你寫的文章被稱為唐宋八大家,你寫的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你寫的詞開創豪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也為宋四家之一。你在文、詞、詩、食四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你在書法、繪畫、醫藥、烹飪、水利等方面的成就都很突出,都有所貢獻。

你的一生進退自如,寵辱不驚。多少詩人、詞人、文學家受到你或多或少影響,後世多少詩人、詞人、文學家對你給予了高度讚揚!小子讀先生的作品雖然不算多,但或多或少都能品味出豁達。烏台詩案你經歷過,卻依然豁達。你的文章影響深遠,在當時的遼國也廣受歡迎,在金國與南宋對峙時,在南北雙方都有影響。

你金榜題名時,雖為榜眼,但名聲大噪,烏台詩案,九死一生,但出現了一篇篇膾炙人口的名篇,萬口流傳,歷久不衰!

總之,小子對你無比崇敬,書此信,以表仰慕之情。

於知言

20xx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