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匣的童話故事

公路上有一個兵士正在開步走——一,二!一,二!他背上背著一個行軍袋,腰間掛著一把長劍,因為他已經參加過好幾次戰爭,現在要回家去。

他在路上碰見一個老巫婆,她長得非常難看,她的下嘴唇一直垂到胸部。她說:“晚安,兵士!你的劍真好,你的行軍袋真大,你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兵士!現在你要有多少錢就可以有多少錢了。”

“謝謝你,老巫婆!”兵士說。

“你看到那棵大樹嗎?”巫婆說,同時指著他們旁邊的一棵樹。“那裡面是空的。如果你爬到它的頂上去,你就可以看到一個洞口。你從那兒朝下一溜,就可以鑽進樹身里去。我在你腰上系一根繩於,你喊我的時候,我可以把你拉上來。”

“我到樹底下去乾什麼呢?”兵士問。

“取錢呀,”巫婆回答說。“你將會知道,你鑽進樹底下去,就會看到一條寬大的走廊。那兒很亮,因為那裡點著幾百盞明燈。你可以看到三道門,

你把它們打開,鑰匙就在門鎖里。你走進第一個房間,可以看到地中央有一口大箱子,箱子上面坐著一隻狗,它的眼睛非常大,像一對茶杯口。可是你不要管它!我把我的圍裙給你。你把它鋪在地上,然後你就趕快走過去,把那隻狗抱起來,放在我的圍裙上。這時你就把箱子打開,你喜歡要多少錢就取出多少錢。這些錢都是銅鑄的。但是,如果你想取得銀幣,你得走進第二個房間裡去。不過那兒也坐著一隻狗,它的眼睛有水車輪那么大。可是你不要去理它。你把它放在我的圍裙上,然後把錢取出來。可是,如果你想得到金幣的話,也可以達到目的,你到第三個房間裡去,你能拿得動多少就可以拿多少。不過坐在錢箱上的那隻狗的一對眼睛,可有‘圓塔’①那么大啦。你要知道,它才算得是一隻狗呢!可是你一點也不必害怕。你只消把它放在我的圍裙上,它就不會傷害你了。你從那個箱子裡能夠取出多少金子來,就取出多少來吧。”

①這是指哥本哈根的有名的“圓塔”;它原先是一個天文台。

“這倒很不壞,”兵士說。“不過我拿什麼東西來酬謝你呢,老婆婆?我想你不會什麼也不要吧。”

“不要,”巫婆說,“我一個銅板也不要。我只要你替我把那箇舊打火匣取出來就可以了,因為那是我祖母忘在那裡面的。”

“好吧!請你把繩子繫到我腰上吧,”兵士說。

“好吧,”巫婆說。“把我的圍裙拿去吧。”

兵士爬上樹,一下子就溜進那個洞口裡去了。正如老巫婆說的一樣,他現在來到了一條點著幾百盞燈的大走廊里。

他打開第一道門。哎呀!果然有一隻狗坐在那兒。眼睛有茶杯口那么大,直瞪著他。

“你這個好傢夥!”兵士說著。就把狗抱到巫婆的圍裙上。然後他取出了許多銅板,他的衣袋能裝多少就裝多少。他把箱子鎖好,把狗兒又放到上面,於是他就走進第二個房間裡去。哎呀!這兒坐著一隻狗,眼睛大得簡直像一對水車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