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頭童話故事

小獼猴、小熊猴、小白頭葉猴、小豚尾猴都是猴家國小的學生。他們的老師是學問淵博的眼鏡猴先生。

有一天,上課鈴響過之後,眼鏡猴老師開始點名:

“小獼猴!”

“到!”

“小熊猴!”

“到!”

“小白頭葉猴!”

——

“小白頭葉猴!”沒聽到小白頭葉猴的聲音,眼鏡猴老師又提高嗓門喊了一聲。

“老師,小白頭葉猴沒來!”小豚尾猴站起來說。

“有給他捎假來的嗎?”眼鏡猴老師掃視了一遍班裡的同學問。

教室里靜悄悄的,大家都不自覺地搖了搖頭。

小白頭葉猴沒到校,眼鏡猴老師有些不放心,但考慮到其他學生,他還是決定先上課,放學後再去小白頭葉猴家了解情況。

與人類學校以學習課本知識為主的教學方式不同,猴家學校上課主要的內容是生活實踐。這節課上,眼鏡猴老師準備教給學生一些生活中交流用的的表情、動作方面的知識。

眼鏡猴老師先講了具體的做法,接下來,學生們便開始練習了。

小獼猴和小豚尾猴在玩摔跤遊戲,幾個回合下來,身體瘦弱的小獼猴漸漸感到體力不支,便把身體的後半部對著身強力壯的小豚尾猴,向小豚尾猴表示屈從認輸。看到小獼猴的舉動,小豚尾猴也不再進攻小獼猴,而是朝著小獼猴豎起自己的尾巴,高喊道:“我贏了,我贏了!”

就在小豚尾猴高興地手舞足蹈之時,小熊猴在樹上搖晃著樹枝喊起來:“我能打敗你,我能打敗你!”

小豚尾猴一看小熊猴向自己發出了進攻的信號,立馬四腳踏地,做好了應對小熊猴進攻的準備。

就在這時,眼鏡猴老師“嗖嗖”幾下竄到樹頂,“吱吱”大叫起來,學生們知道,有危險情況出現了,於是也像眼鏡猴老師那樣,“嗖嗖”地竄上樹頂。過了一會兒,在發現沒有什麼危險後,他們又返回到地面,然後便隱匿到草叢中去了。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很快,放學的時間到了。等學生們都離開學校後,眼鏡猴老師向小白頭葉猴家跑去。

來到小白頭葉猴家,眼鏡猴老師向小白頭葉猴的爸爸說起小白頭葉猴沒有到校上課的情況。

小白頭葉猴的爸爸有些著急地說:“一大早就出去了,怎么沒到學校去呢!”

眼鏡猴老師安慰小白頭葉猴的爸爸說:“別著急,我們趕快去找找吧!”

眼鏡猴老師和小白頭葉猴的爸爸呼喊著小白頭葉猴的名字,向小白頭葉猴經常玩耍的地方走去。

聽到眼鏡猴老師的喊聲後,正在給柳樹治病的啄木鳥醫生飛過來說:“眼鏡猴老師,早晨的時候我看到小白頭葉猴向山下小鎮的方向走去了。”

“怎么到那裡去了!那是人類聚居的地方,到那裡去是很危險的!”眼鏡猴老師問啄木鳥醫生說,“你知道他到小鎮乾什麼去了嗎?”

“我問過他了,可是他沒說。”啄木鳥醫生說,“我看他悶悶不樂的樣子,也就沒有多問!”

“喔,謝謝你!”眼鏡猴老師謝過啄木鳥醫生,和小白頭葉猴的爸爸一起向山下小鎮跑去。

來到山下小鎮附近,他們並不敢貿然進鎮,而是找到一處茂密的灌木叢隱藏下來,等待天黑。

天黑下來後,他們摸進小鎮,四處尋找小白頭葉猴。可是,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四五天過去了,他們連小白頭葉猴的影子也沒看到。

在又經歷了一個不眠之夜後,小白頭葉猴的爸爸對眼鏡猴老師說:“不找了,我們回去吧!估計是被人捉住賣到動物園去了!”

眼鏡猴老師也覺得,如果再繼續找下去勢必會給其他學生耽誤更多的功課,便答應小白頭葉猴的爸爸先回去,然後再想其它辦法尋找小白頭葉猴。

他們一同向返回山林的路上走去。

走著走著,忽然,一隻小黑猴子從路邊的小樹叢中跳了出來。

“爸爸,老師!”小黑猴子站在了眼鏡猴老師和小白頭葉猴爸爸的面前。

“你是——”眼鏡猴老師和小白頭葉猴的爸爸疑惑地問。

“我是小白頭葉猴呀!”小黑猴子泰然自若地說。

“可是,你怎么變成這個模樣了呢?”小白頭葉猴的爸爸盯著小白頭葉猴的頭問道。

“我染髮了!”小白頭葉猴說,“挺好看的吧?”

“染髮?”眼鏡猴老師問,“到什麼地方染的發?”

小白頭葉猴說:“到小鎮上的理髮店裡染的。”

小白頭葉猴的爸爸說:“你好大膽啊,不怕被人捉住嗎?”

小白頭葉猴說:“我晚上去染的!”

接下來,小白頭葉猴向他們講述了到小鎮染髮的經過。

原來,小白頭葉猴早就注意到,有個白頭髮的老爺爺經常到山裡採藥,可是有一天,他忽然發現老爺爺的頭髮變黑了。小白頭葉猴感到很奇怪,就開始注意觀察老爺爺的行動。慢慢的,小白頭葉猴發現,老爺爺的頭髮,過一段時間是黑的,再過一段時間又會變成白的。是什麼原因呢?好奇心促使小白頭葉猴跟蹤觀察了老爺爺很長時間,終於,小白頭葉猴知道了,老爺爺是到一個理髮店把白頭髮染黑的。染成黑髮的老爺爺看上去比白頭髮的時候可年輕多了。

於是,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小白頭葉猴下山了。

小白頭葉猴都是晚上到理髮店附近去尋找機會,可是,一連幾天,理髮店的人都很多,小白頭葉猴也就不敢貿然進去。終於,在一個下雨的夜晚,理髮店一個顧客也沒有,只有那位年輕的理髮師在看電視。機會終於來了,小白頭葉猴倒背著手,走近了理髮店。

聽到響聲,理髮師抬頭一看,不覺驚訝地呆住了。

“你別怕,我不會傷害你的!”小白頭葉猴對理髮師說,“說起來,我們還是遠親呢!”

“喔,對對對!”理髮師滿臉堆笑地說,“是遠親,是遠親,不知你到小店來有何貴幹,儘管說!”

“我想麻煩你給染一下頭髮!”小白頭葉猴指著滿頭的白髮說,“你看,我年齡又不大,卻長出了一頭白髮,小夥伴們都叫我‘小老頭’,多難堪啊!”

“好說,好說!”理髮師趕忙做好染髮準備,待小白頭葉猴坐到理髮的椅子上後,理髮師麻利地給小白頭葉猴染起發來。

半個多小時後,小白頭葉猴猴的一頭白髮變成了一頭黑髮。

小白頭葉猴很高興,把自己隨身帶來的一些他喜歡吃的水果和嫩樹葉送給了理髮師作為理髮費。

理髮師堅決推辭,小白頭葉猴還是硬給他留下了。

聽了小白頭葉猴的敘述,眼鏡猴老師面露愧疚之情。他對小白頭葉猴的爸爸說:“對不起,是我沒教育好自己的學生,才使得學生們給小白頭葉猴起綽號的!”

“叫‘小老頭’就叫‘小老頭’吧,這有什麼不好的!”小白頭葉猴的爸爸指著小白頭葉猴說,“你看,你坐在地上的樣子,不就跟人類的‘小老頭’一樣嗎!再說了,頭髮是白色,這是我們白頭葉猴的特點,你可倒好,染成黑頭髮了,你這算哪家的孩子呢!”

“你放心!”眼鏡猴老師對小白頭葉猴的爸爸說,“回到學校我會好好教育學生的,起綽號的事情再也不會發生了!”說到這裡,眼鏡猴老師又轉向小白頭葉猴說,“以後可不能私自下山了,這多危險啊,你知道你爸爸這幾天有多著急嗎!”

小白頭葉猴也知道了眼鏡猴老師和爸爸為他擔了很多心,受了很多辛苦,在向眼鏡猴老師和爸爸道歉以後,跟在老師和爸爸的後面向山上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