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騎士的童話故事

從前有一位老鞋匠,他從早到晚辛勤地工作,幾乎沒有時間吃飯。但是,儘管他很勤勞,他幾乎買不起麵包供養他和他的妻子,他們變得越來越瘦。

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他們都互相假裝著他們沒有胃口,說樹籬上的幾顆黑莓比一碗好喝的濃湯強多了。但是,最後終於有一天,鞋匠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扔掉了鞋楦,從鄰居那兒借來一根魚竿,出去釣魚了。

現在,鞋匠釣魚的時候和他做鞋一樣耐心。從黎明一直到黑夜,他站在小河岸邊,只釣到了一條鱔魚,或者幾隻舊鞋,甚至像他這么聰明能幹的人都覺得不值得修補的舊鞋。最後,他的耐心開始消失了。一天晚上,脫衣服的時候,他自言自語地說:“好吧,我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我明天釣不到一條魚,我就去把自己吊死。”

第二天早上,釣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他從河裡拉上來一條他這一生中從未見過的最美麗的魚。但是他差點驚訝得掉進水裡,因為這條魚開始和他說話,聲音微弱而且急促:

“把我帶回你的小屋,煮了吧;然後把我切開,在我身上撒上胡椒和鹽。給你的妻子吃兩片,再埋兩片到花園裡。”

鞋匠不知道這些奇怪的話語的意思,但是他比許多人聰明,當他不明白的時候,他覺得最好是聽從。他的孩子們想要把魚全吃掉,哀求他們的父親告訴他們怎樣處理他放到一邊的那些魚片,但鞋匠只是笑笑,告訴他們不關他們的事情。當他們安然地睡在床上時,他偷偷出來,把兩片魚埋到了花園裡。

不久以後,有兩個娃娃,完全相像,躺在了一個搖籃里。

許多年過去了,兩個娃娃快長成大人了。他們厭倦了安靜地生活在家中,因為總是被別人誤認為是另外一個,他們決定朝不同的方向出發,去外面歷險。

於是,一個晴朗的早上,兩兄弟離開了小屋。他們一起來到了一處大路岔開的地方。他們彼此擁抱後就分手了,並且許諾如果其中一個有了不凡的成績,他就會回到這個十字路口,一直等到他的兄弟回來。

踏上了通往東方的路的年輕人很快來到了一個大城市。在那兒他發現大家都站在門前,搓著他們的手,痛苦地哭泣著。

“出什麼事啦?”他問,停了下來,望望周圍。一個人支支吾吾地回答說,每年他們都要抽籤選出一位漂亮的女孩,獻給一個可怕的噴火龍,他還有一個比他更可怕的媽媽。今年這個命運落到了他們舉世無雙的公主身上。

“但是公主在哪兒啊?”年輕人又一次問道。那人又回答說:“她正站在一棵樹下,一英里外,等那條龍呢。”

這一次,魚騎士沒有停下來再聽下去,而是拚命地跑走了。他發現公主已經成了一個淚人,從頭到腳渾身都在發抖。

聽到他拔劍的聲音,她轉過身來。他除掉了她眼睛上的手帕。

“快跑,”她哭喊道,“趁你還有時間的時候快跑,在那個怪物沒有看到你之前。”

她說了這話,她就是這個意思;可是,當他轉身離去時,她比過去更加感到被拋棄了。但是,事實上,他只不過離開幾分鐘就回來了。他騎著一匹借來的馬飛速趕來,馬脖子上還放著一面巨大的鏡子。

“我來得還算及時,那么,”他大聲說,非常小心地翻身下馬,把鏡子靠著樹身放了下來,急匆匆地對公主說,“把你的面紗給我。”公主從頭上解下圍巾後,他用它蒙上了鏡子。

“龍走近你的那一刻,你必須撕下面紗,”他大聲說,“你一定要藏到鏡子後面。不要害怕,我就在附近。”

他和他的馬才剛剛在幾塊岩石後面藏好,就清楚地聽到了龍扇動翅膀的聲音。看到公主後,他高興地揚了揚頭,慢慢地靠近了她站著的地方,就在鏡子前面不遠的地方。公主仍然鎮定地盯著那怪物的臉,她把一隻手伸到了背後,扯下了面紗,這樣做的同時她迅速地走到了樹後面。

當公主按照魚騎士的命令去做時,並不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有著蛇一般光滑的鬃毛的龍會被變成一塊石頭嗎?她想知道,就像她的護士曾經講過的古老故事中的那條龍,或者,鏡子的中心會噴射出火花,一下子把他打死?這些事情一件也沒有發生,但是,這條龍突然驚訝而又憤怒地停了下來,他看到在他面前是一個和他一樣龐大和強壯的怪物。他怒不可遏地搖了搖鬃毛,他前面的敵人也做了完全一樣的事情。他擺動尾巴,他的紅眼睛骨碌碌直轉,對面龍的動作絲毫都不比他慢。他把嘴張到最大,發出恐怖的吼叫,而另一條龍只是用吼叫回應他。太過分了,又是一聲怒吼,公主站在那兒渾身發抖。那條龍撲向他的敵人。轉眼間,鏡子在他腳下被打成了無數的碎片,因為每一片都映照出他的一部分,這條龍覺得他也被擊成了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