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個人作文800字

我敬佩誰?

我一定會不假思索地告訴你,是——我爺爺。

爺爺雖然已經去世了,可他,卻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爺爺晚年廋骨如柴,手背上的一條條經脈清晰可見。他戴著一副老花眼鏡,兩鬢蒼白,那飽經風霜的臉上刻上了歲月的痕跡……

爺爺很勇敢,當死神將要在他頭上降臨時,也依然沒有一絲恐懼。

媽媽在清明時給我講了爺爺以前的故事,我才知道,爺爺遠比我想像中勇敢的多……

故事發生在爸爸小的時候,那時是文化大革命時期。那時爺爺家裡有四個孩子,只有爺爺、奶奶兩個勞動力。當時一年到頭下來家裡只剩下一點口糧,為了讓伯伯讀書,爺爺必須想方設法把這些口糧換成錢。但當時縣裡規定,剩餘的口糧不能用來買賣,不能交易,也不準賣了去換錢,這可怎么辦呢?爺爺很糾結。

經過激烈的心裡鬥爭後,爺爺說:“就算違反了縣裡的規定,也不能讓孩子長大以後沒學問,就去試試看吧!於是,爺爺準備在晚上走60里的山路到市里去賣,那裡沒這個規定。爺爺不能走大路,那是因為那樣扛著糧食太明顯,會被人攔住,沒收糧食。既然不能走大路,那就走山路吧!不過,走山路可是很危險的。

以前的山路和現在的是不一樣的,以前山路沒有修整,凹凸不平,很容易摔跤。而且爺爺為了不被人發現,還要在三更半夜走。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沒有手電筒,沒有路燈,只能摸黑。在爺爺的旁邊,就是懸崖,只要稍不留神,生命就會白白喪失。爺爺沒有恐懼,他依然不後悔自己的選擇,為了自己的孩子,他一直在堅持著……

今年清明,我來到墓前,為爺爺送上花,插上香,淚水在頃刻間奪眶而出,想起有時很長時間沒回家看爺爺,不禁感到十分慚愧。

在墓碑上,刻著爺爺的名字,而下面,埋在泥土中的,便是爺爺的骨灰盒。頓時,一股自豪之感湧上心頭,我為有這樣一個爺爺而驕傲,我為有這樣一個勇敢的爺爺而自豪!在爺爺身上,我不僅學到要勇敢,還懂得了要有恆心,吃苦耐勞的精神。爺爺永遠令我敬佩!我愛您,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