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的一封信800字

親愛的媽媽:

春來可好?

見我的信,一定很意外吧?因為我與你似乎無話不可當面閒談,關係融洽得讓外人難以置信。

但這封信不一樣。今天我想站在一個女兒的角度,審視我們經營的這段十七年關係的點點滴滴。興許,會讓我們的“模範母女”關係更進一步;興許,還能找到更普遍的答案,分享給那些受此困擾的親子們。

現在,你不妨看向窗外的那株香樟樹——春來它的芽、葉與枝幹一定是熠熠生輝——在我心目中,理想的親子代際關係,應是像樟樹主幹與新芽一樣共同生長。

這首先是個自然的過程:萬丈之木,始於毫末;千年之乾,始於紮根。當親子這段關係開啟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是有經驗的,父母要學習的不僅是照顧吃喝拉撒、雞毛蒜皮,更是在努力適應身為引導者的角色;孩子也要適應在家庭中的角色。這是從無到有,從零到一的過程。無須談你我過往的那些日常,因為我相信這是所有親子的共同經歷。

一起改變,一起適應,共同生長,這本是代際關係的自然姿態。

然而,不少家庭並未將這種狀態維持下去。作為子代,有人拒絕“共同”,獨自執拗地伸向另一個方向;作為親代,有些父母則拒絕了“生長”,用已有的思維枝幹框定了自己與孩子的位置。此時就難免枝葉撕扯,甚至崩拆了樹木的根基。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無疑是幸運的。在成長成熟的過程中,我有了理解事因的能力,從而有了更近一步理解你與爸爸所做所行的可能。我明白了,離開家人、獨自投入工作是必要的,因你們即使在家,工作時總是那樣投入忘我;但我更明白維繫這個家的意義,明白了那些綠楊堤岸下春日郊遊,或是秋日涼雨中的家庭遠足有多么寶貴。

是的,和諧的共生前提是理解,而理解的前提是,在保持自己獨立人格的情況下,盡力為對方做出改變。這才是共同生長的第二重境界。

聖修伯理在《風沙星辰》中說:“真正的愛不是彼此凝視,而是兩個人望向共同的方向。”我想,共同生長的土壤,在一切家庭、一切代際之中都定然長在。因為我們從生來就是紮根一起的,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則是我們共同的方向。

仔細想想,可以改變的還有許多,那就從這個春天開始吧,共同向光生長。

料得庭前香樟樹,春來應生寸嫩枝。

愛你的女兒

20xx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