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回故鄉作文800字

一道道幽幽的小徑,一條條清澈的小溪,一個個樸實的農民,再加上田野里一片片碧綠的莊稼,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哎!我又開始做夢了,二十年沒回家了,也不知道現在的故鄉怎么樣了,馬上過年啦,就去故鄉探望一圈吧!

我懷著喜悅的心情,踏上了故鄉之路。我一邊開車,一邊欣賞路旁的美景。公路兩邊栽滿杉樹,一棵棵茁壯挺拔,像一個個精神抖擻、威風凜凜的解放軍戰士保衛著故鄉。放眼瞭望,如今的故鄉舊貌換新顏,排排樓房拔地而起。走在鄉村的小路上,遠處的峰巒像綠色的屏障,新鮮的空氣迎面而來,一切都變啦!

不知不覺我看到了那條小溪,那是我童年印象最深的地方。記得放暑假時,天空剛露出魚肚白,我和小夥伴們已在水裡嬉戲玩耍。我們在小溪里捉小魚、小蝦、小螃蟹等。拿起自己做的小漁網,看準時機放下漁網,它們總不能逃脫我們的手掌心,一撈就有好幾條魚在漁網上撲騰。我在塑膠瓶里灌點水,把它們養在瓶里。我們總會把捉到的小魚小蝦展示給大人們看,聽到那一聲聲誇獎,心裡比吃了蜜還甜。耳邊傳來小溪流淌的嘩嘩聲,從遠處望,小溪就像一面明亮的鏡子,碧藍的天空映在清凌凌的溪水上,顯得更藍了;潔白的雲朵映在清凌凌的溪水上,顯得更白了;青綠的山腰映在清凌凌的溪水上,顯得更綠了;別提有多美了!

過了小溪,看到前面那條小弄堂,以前那破舊的牆面已變得煥然一新。我慶幸地暗喜道:“那條小石子路還在!”那條路雖不平整,但是那裡撒滿了我們的歡聲笑語!雨後的一個個小水坑裡印著我兒時的回憶,那時我喜歡穿著雨鞋踩水窪,踩到一個是一個,“我踩到啦!踩到啦!”歡呼聲總是連綿不斷,一群調皮的孩子在弄堂里跳橡皮筋、跳長繩、剪刀石頭布、寫王字、捉迷藏……有時玩渴了,熱情的鄰居們還會送我們水喝,他們總會笑眯眯地說:“來喝水吧,孩子們!”我們總是連聲道謝!

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一片片歡笑聲、追逐聲,飄蕩在那古老的小弄堂里,飄蕩在我們兒時溫暖的心窩裡,飄蕩在我兒時的記憶里。家鄉風景比以前更美啦,環境更整潔啦!我愛家鄉美麗的風景,愛家鄉熱情、純樸的鄉親們,更懷念童年幸福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