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1000字

12歲的嶄新的塗譽馨:

你好!

日曆翻開新的一頁,你又大了一歲。

11歲的舊的你已經成為腦海深處中的一幀了,對嗎?在這剛剛過去的一年中,你的人生中多了些什麼?在別人眼中,你高了一點兒,也許還胖了一點兒,從國小升入預初後,眼鏡度數還增加了一點兒。這些是否足以成為你20xx年的概要?不夠,絕對不夠!

舊年那個你,成績差卻又莫名自負著,敏感內向又默默善良著,一個甘於平凡的小透明卻暗暗做著超人夢;舊年那個你,沒什麼朋友,總是孤獨一人,因為你不善溝通,日子也過得渾渾噩噩。

在國小最後一個學期里,老師終於注意到你,表揚你的作文,讓你當升旗手,還要你在國旗下講話。你激動,你緊張,在那個重要的日子裡說話做事卻無法克制地畏首畏尾,老師生氣地批評了你。你傷心,你難過,卻只能默默地憎恨著自己。

國小畢業了,終於逃離了那個傷心地,但你猛地發現自己落入了更加窘迫的困境。日復一日,你要面對的是更緊張的學習,更出色的同學和更加糟糕的成績。你驚慌,你焦慮,你迷茫,你越發地嫌棄自己,好像身陷囹圄的囚徒,痛苦而絕望。你拚命讀書,拚命思考,想要掙脫出來。

那你現在自由了嗎?

我想,是的。

寒假時和港大一位姐姐的偶然談心以及之後和父母的徹夜長談,你心結已解,豁然開朗。你雖然不是宇宙的中心,卻自有你的光芒。你和自己和解了,坦然接受了並不完美的自己。回首過去短暫而又漫長的十一年,在經歷了有意無意的漠然和壓力後,那些曾經的眼淚,心裡的烙印,已然化作你成長的基石。

現在的你,成績依舊差強人意,但同時,你已能正確評價自己。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並無傲氣,卻有傲骨。

現在的你,不孤獨。

嘗試多和別人交流,不懼怕先表達善意,人緣越來越好,朋友越來越多。你發現,自己不再單槍匹馬,在你前進的道路上,有人為你撐腰。

現在的你,不平凡。

在你摸索了許久後,終於愛上了寫作和繪畫,漸漸以它們為開始有了“閃光點”,而你也樂享其中。儘管國中壓力山大,你已經可以從容面對。你也找到了一個公式:要做>想做>不得不做,而這個公式,也將伴隨你的後半生。

而你的後半生,又會怎樣?

成功、失敗,或者平庸?

不!

你的後半生,不該只是一個單薄的名詞。

我希望未來的你,是這個樣子:

你的學業要優秀,不是為了學霸的頭銜,而是為日後的事業鋪平道路。我知道你想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別忘了,想成為一個“什麼”容易,能在那個“什麼”前面加上“優秀”二字卻絕不容易,所以你要從現在努力。

畢業後,你要努力工作,同時也別忘了繼續學習,體驗社會的殘酷,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恪守本心,不驕不躁。別忘了你的野心,不要只為少數人錦上添花,而是做出能夠引領時代的好設計,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甚至思維方式。

閒暇時,你也可以搞搞創作,無論繪畫還是文學,更可以拿自己掙的錢去旅行,感受這個世界。

你不必很漂亮,但一定要心靈純潔,積極地面對人生,勝固欣然,敗亦從容。

你的朋友不必很多,但是一定要優秀,不是指才華、外表和地位,而是品行。

那時,你的父母已不再年輕。你也要關心他們的點點滴滴,就像他們現在關心你一樣。

那時的你一定會有很多故事,你慢慢寫,我慢慢看,好嗎?

塗譽馨

20xx·3·17